每日金句 :
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以弗所書6:10)
  • 首頁
  • >
  • 精彩活動_2020-2021

精彩活動_2020-2021

 

2020年11月榮獲國史教育中心主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2020》-最踴躍參與學校奬

東漢·張衡(上、下集)

https://youtu.be/pf_lpYNjv88

https://youtu.be/sIgpTeephO0

 

南北朝·祖沖之(上、下集)

https://youtu.be/BjWjGiXqMhA

https://youtu.be/6U82ECcwIDo

 

北宋·沈括(上、下集)

https://youtu.be/2fcALWXCUqI

https://youtu.be/VEw3agwpUgA

 

元朝·郭守敬(上、下集)

https://youtu.be/jDZgVDNwUfg

https://youtu.be/DjcioOf3tW8

 

 

明朝·李時珍(上、下集)

https://youtu.be/YiiqtKndTNk

https://youtu.be/qU4TwKvLvtk

2020年11月28日開放日活動--虛擬歷史體驗學習
2020年12月4日國家憲法日

「國家憲法日」知多少?

12 4 日是「國家憲法日」。

1982 12 4 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了現行的《中華 人民共和國憲法》。現行憲法是對 1954 年制定的新中國第一部憲法的繼承和發展。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國家根據《憲法》第 31 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 別行政區,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香港特區《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 實行的制度,表明國家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 治的基本方針政策。《基本法》是全國性法律,具有憲制性法律地位,訂 明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各項制度。《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 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特區政府有責任讓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二零一四年十一月通過了《關於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將十二月四日訂為「國家憲法日」,並通過各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

設立「國家憲法日」的目的: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誕生;

增強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

加強《憲法》實施,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現在國家實施的《憲法》為 1982 12 4 日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的 《憲法》,故此訂十二月四日為「國家憲法日」。

 《憲法》和《基本法》之間的關係《憲法》為「母法」,《基本法》為「子法」,子法在母法之下:

《基本法》序言:「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 定,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國家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按照 『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不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特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 本方針政策的實施。」

寫在《基本法》160 條條文之前的「序言」是《基本法》的精神所在,並且是 《基本法》裡最重要及最核心的綱領性闡述。

《基本法》是中央政府保障香港特區是否能按照國家治港基本方針政策及其 實施的依據,這表明了中央政府在處理香港問題的主導性很強。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與香港的關係:

《基本法》的制定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立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憲法》應用於全國每一個角落,香港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憲法》亦應用 於香港。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並不是與全國各 地一樣實施社會主義制度,故此《憲法》裡規定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及制度 等內容不會在香港實施,而會通過《基本法》來進行修改補充。

在國家層面上,例如人大代表制度、國家元首制度、國家立法制度、地方政 府制度、外交制度等,這些體制安排及組織架構安排與香港特區息息相關,但又不包括在《基本法》之內,這就要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來遵守及執行,故此《基本法》裡沒有的規定,就要依《憲法》辦事。

這顯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是香港的憲制基礎,《基本法》是一本授權 法,中央沒有通過《基本法》授予香港的權力仍握在中央,由中央行使這些權力,依《憲法》辦事。

香港年青人的責任及香港在國家發展下的機遇:

提升國家認同、《憲法》認同及愛國主義情懷。

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在「一 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 促進要素流通。

香港應當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完善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 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以及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的建設。

活動一:影片欣賞~中國憲法與時並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ojt4Uta6NA

 活動二:考考你~憲法歷史知多少:

歡迎同學進入以下連結,回答有關國家憲法歷史的問題,每級得分最高的班別,可獲精美禮品一份。

請大家踴躍支持,截止日期是20201211日。

https://forms.gle/6V5oD981eWrzTKeZ8


 


 


 

2021年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A. 網上問答比賽

目的:

20157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第十四條規定每年4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是為了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維護國家安全而設立的日子。

本校透過以下比賽,旨在提升學生對《憲法》與國家安全的認識,加強學生認識法治和國情,明白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了解國家安全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以及其對個人、社會及國家的重要性。

比賽形式:

-中一至中五的學生可自由參賽一次,重複參賽者會被取消資格。

-2021413日至419日上午8:00至下午6:00,以教育城學生戶口登入以下網址作賽。

-學生進入網址後,須回答15條題目,限時10分鐘。

-比賽以學校學生參與率高、準確度高及答題時間短為準則。

中學組網址:

www.edcity.hk/national-security/sec

教育城戶口的登入名稱和密碼:

登入名稱:lss-學生編號

密碼:學生編號最尾四個數字(重複一次)

例如:

學生編號是20191023

登入名稱:lss-20191023

密碼:10231023

奬勵:

-學生參與率最高的首30所學校將獲得「最積極參與學校奬」及奬品。

-參加的學校及學生將獲紀念奬狀。

-設個人奬,包括冠、亞、季軍及優異奬,以準確度高及答題時間短為準則。

-得奬名單將於2021630日的教育局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網站(www.edb.gov.hk/cd/mcne)「最新消息」公布。得奬學校和學生將獲專函通知。

1

B. 國情展覽

1

C. 早會主題分享連結

2021年虛擬中華文物館(試用版)

2021年5月4-11日社科週
2021年6月26日榮獲香港善德基金會主辦《認識憲法、基本法---與法治同行》專題報告比賽-二等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