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金句 :
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以弗所書6:10)

好書推介

《中國歷史掌故發現》

作者:張壯年、張穎震編著
出版社:究竟出版社


 《中國歷史掌故發現》共分考古發現、文物珍寶、千古之謎、歷史之最、名勝古蹟、文史掌故、名稱溯源、科技之光、文藝擷英、中外交往,以及邊角史料等11個主題。本書既可作為中學生學習歷史的課外讀物,開闊視野,擴大知識層面,激發學習興趣,增進歷史意識;又可作為社會各界吸收知識的通俗讀物,輕輕鬆鬆取得豐富多彩的歷史常識,增加對中國歷史的了解。此外,本書還是歷史教師和歷史工作者的實用參考書,即使專業人士也能從中填補知識的缺角。


《中國文化史通釋》 

作者:余英時
出版社: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有限公司


余英時教授著作等身,20061116日,美國國會圖書館館長詹姆士·畢靈頓博士宣布余英時獲得美國國會圖書館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 (Kluge Prize rewards lifetime achievement ),實在實至名歸。

本書是余教授最新的著述。余教授的文化史通釋,不但研究上層的經典 (如儒選而且也注重下層的民間思想,尤其關懷上、下層之間的互動。不但探索中國思想史的連續性(continuities) ,而且也分析它的斷裂狀態 (discontinuities)。余教授過去的研究工作,重點主要放在中國思想史的幾個重大的變動時代,如春秋戰國之際、漢晉之際、唐宋之際、明清之際,這是四個最有突破性的轉型期。今天研究中國思想史不能不具備一種比較的眼光 (comparative perspective),但不能流入一種牽強的比附 (forced analogy)


《先秦七大哲學家》 

作者:韋政通
出版社:江蘇教育出版社


先秦是中國歷史上思想極其活躍的時期,產生了對中國後世影響極其深遠的多種思潮和偉大的哲學家。孔、孟、老、莊、荀、墨、韓非。這些偉大的哲學家的思想或受褒揚,或受批判,但他們的人格和行為常常為人忽略。作者從這些哲學家所處的歷史背景及其人格和行為出發,闡釋他們思想的意義及價值,並將其與現代哲學和思想聯繫起來,以現代人的觀點對其予以審視,挖掘出新的內涵。


《影響中國歷史的10個觀念》 

作者:楊書銘
出版社:知青頻道出版有限公司

 

十大定律如下:

1.槍桿子出政權定律
2.兔死狗烹定律
3.象牙筷定律
4.五世而斬定律
5.朋黨定律
6.權大欺主定律
7.皮毛定律
8.黃宗羲定律
9.包圍定律
10.敵戒定律

作者在書中夾雜了大量關於中國古代人物的趣事,娓娓道來,融趣味性和知識性於一體,發人深省,給人啟發。

Top